档案馆一行赴南京大学等高校开展调研

编辑:赵珍珍 审核:沙全友 时间:2023-04-17 点击数:

为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我校档案资源建设和服务管理水平,4月12—14日,档案馆馆长沙全友带队赴南京大学档案馆、东南大学档案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及上海大学档案馆开展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高晶、档案馆办公室主任刘双红、征集接收部主任赵珍珍、技术开发部科员王绍松一同调研。

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枚、东南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李宇青、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戴芊、上海大学档案馆馆长卢志国热情接待了沙全友一行,并就档案管理系统建设及应用、档案数字化、档案管理制度、库房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年鉴编纂、人事档案的接收整理及利用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沙全友对各兄弟高校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和档案馆发展现状。他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中,信息技术发展迅猛,档案数字化转型发展格局正在形成,需要积极探索档案工作新模式,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学习借鉴几所名校在档案馆事业发展方面的先进理念和优秀经验,努力推动学校档案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沙全友一行参观了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东南大学吴健雄博物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史馆和各个档案馆的党建文化阵地、档案库房、档案数字化加工现场等,切身体会了高水平的档案信息化建设为档案接收、保管、利用带来的便捷。在实地参观时,双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开篇之年。此次“走出去”学习业界同行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不仅获得了有益借鉴,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找到了差距,也为今后档案馆建设及档案数字化工作明确了方向,为更好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

 

版权所有 档案馆

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编:450046